每次的學習都要歸零學習,這樣才能裝入更多有用的東西,消化吸收受點點滴滴轉變成好的觀念

不要把油加滿

與同仁開著公務車出去洽公,途中經過一個加油站,同事看看油錶,毫不遲疑的將車駛進去,沒多久新的油價隨油錶急速上昇,回顧這幾個月的物價,每個小老百姓都覺得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了。

車子又駛回了高速公路,我無意中發現儀表上的油箱並沒有加油,這讓我有些好奇,因為一次加滿不是應該比較方便嗎?如果是錢不夠,同事也應該告訴我,我可以先付,到時再一起請款就可以了,忍不住我還是問了緣由。

同事告訴我,現在油價這麼貴,當然要能省就省,如果把油箱加滿,車子的重量就會變重,因此會更耗油,不加滿正是讓車子的總重量輕些,這是一位計程車司機和同事聊到,在高油價時代的生存之道。另外,台灣的汽油仍然會有些雜質沉澱,不要等到油箱全空時才加油,就不會讓引擎使用到較底層有沉澱雜質的汽油,這也是愛車、讓車使用年限延長的方法。

節省是21世紀最重要的行銷方向,許多大公司都在高油價時代試著降低企業的營運成本,舉一個例子,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有一個資料,一架747-400的巨無霸飛機,其機身有三層塗料,這三層漆約是300公斤的重量,如果只塗第一層的防鏽漆,則可以少省下200公斤的重量。

這200公斤對200噸的波音747-400而言,實在是不足掛齒,但依照精算,以物料費來計,減重後每年將可以省下600萬的成本。

也有一些航空公司核算過,可以試著開發更輕材質的餐車或行李櫃,如果每個行李櫃可以減輕30公斤,若以有100架飛機的航空公司來看,一年則可以省下1億4000萬元的燃油費。還有飛機上所提供航空公司雜誌,若用較輕的紙張,747-400的飛機可省下8公斤的重量,這一年飛下來也可以省下350萬元的燃油費。

從台灣飛美國的旅客其行李允許托運的公斤數降低了,這也是航空公司的生存之道,有些則增加燃油附加稅,將其成本直接反應在票價上,一些短程的航線已不再提供點心飲料,而下一次你搭飛機時可能會發現,隨身攜帶的行李重量會嚴格檢查了,甚至連飛機上的椅背及椅墊在不影響安全與舒適的前提下變得更薄了,你還會興奮的感覺經濟艙的位子變得更寬了。

不論是車子或飛機,安全還是人們考慮的重要因素,但是如果能有環保的價值,能夠讓地球少一些污染,我覺得消費者仍然會接受的,畢竟貼心的服務態度比這些外形更重要。

不要把油加滿、不要等到油快沒時才加油,雖是人們常常忽略的細節,但是誰能掌握細節,誰就可以降低成本,增加收益,現在你也該把車子的後行李箱清一清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lib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